English

掌上电脑会死于价格战吗

2000-07-19 来源:光明日报 张 民 我有话说

随着掌上电脑品牌增多和竞争加剧,很多人都认为:掌上电脑市场将和前几年的VCD市场一样,将会死于价格战。

价格永远是市场竞争最锋利的武器,也是触动消费者最敏感的神经。但是如果单纯拿掌上电脑市场和VCD市场这样比较却是有所缺陷,这不是说掌上电脑市场不可能发生价格战,而是说掌上电脑作为高科技产业其市场形态和VCD存在天壤之别,价格在其中的作用已经有所不同。

来自VCD行业的警钟

我们清楚看到发生在家电行业中的价格恶战带来的后果:几乎所有的家电厂商在价格上出现了“集体跳楼”的现象,价格的竞争使销售价越来越趋于成本价,甚至在彩电行业中发生了销售价低于成本价,所有的彩电行业为了应付庞大的全国性市场营销大都负债累累,整体彩电行业的高负债率和低利润率使这个行业失去了原有的魅力,VCD市场更是如此。掌上电脑市场的推广力度和前几年的VCD市场颇为相似,在市场运营过程中似乎也遇到了很多类似的问题。但事实上在表现相似的背后却有着不同的内因。

首先我们看到VCD和彩电市场价格竞争实际上属于不正当竞争。VCD的降价并不属于正常的价格下调,其根本原因是VCD产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在市场容量有限同时又没有创新技术刺激市场消费的状况下,各个厂商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里拼价格战,以把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而在掌上电脑领域则是另外的状况:整个市场尚处于发育时期,市场容量巨大。尽管从去年10多个品牌到今年的30多个品牌,生产厂商翻了几翻,但市场需求却远未充分开拓出来。从个人信息处理到行业应用以及电脑发烧友,掌上电脑空间无限。通过市场细分,各主要品牌完全可在不同的市场区隔中得到长足发展。可以说,对各掌上电脑厂商来说,当务之急是共同拓展市场,各个厂商完全可以在各自的领域争取良好的市场业绩。事实也正是这样。1999年以前掌上电脑还是新鲜的产品,经过恒基伟业一年持续的市场培育,整个掌上电脑市场成功启动,市场的容量成几何级的增加,而恒基伟业自身也取得了销售50万台的骄人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在彩电行业还是VCD行业,其产品本身的起点都比较低,在VCD行业中几乎所有的厂商,都是使用PHILIP的解码器,全行业的产品同一面孔。在产品的功能、性能几乎雷同的情况下,可以竞争的市场武器似乎就剩下了价格战,所以VCD产业的价格战完全是由于产业起点低,产品同质化决定的。同样彩电厂商也是如此,从研发到工艺到核心部件几乎都是由别人制造的,自身的技术含量低,因此,处于低层次市场竞争状态。但是在新兴掌上电脑行业却体现出技术发展纷呈的特点,有的厂商注重手写输入,有的厂商突出上网通讯,也有的厂商体现功能应用……技术的多元发展给市场的多方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从而使掌上电脑市场中的竞争必然体现出多元化的特点,避免了产品同质化的价格竞争。

恒基伟业创造商业奇迹

高科技领域的掌上电脑市场,遵循的是高科技产业的游戏规则:以高科技实现高利润,以高利润支撑高水准的服务和持续的高科技研发。这一点在掌上电脑行业的龙头老大恒基伟业的发展中表现尤为突出。1998年恒基伟业投入了巨大力量研究产品和市场,1999年恒基伟业商务通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奇迹。

在市场叫好的同时,恒基伟业将利润中的大部分投入产品研发和完善服务中。他们为用户创造了“新起点服务”——从产品使用到便利用户商务生活的增值服务。这样一个从核心产品、售后服务到增值服务的完整、可增值的价值链成为了目前吸引用户购买的重要原因。而恒基伟业庞大的技术研发中心更是投入巨资和人力支持掌上电脑领域大量的前沿课题研究,正是如此,商务通才能够保持走在业界的技术前沿。

从一开始的全能高手、银色月光到连笔王,每一款产品的功能设置和性能体现都在同行业中具有决定性的优势,特别是积极参与企业间的合作,投入巨资与汉王共同研发掌上汉字连笔手写最高技术PDA3.0,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商务通连笔王,在手写输入上与同类产品相比已经拉开了不小的技术差距。双方还要就英文连笔写进行合作,拓展海外市场。掌上电脑无论在市场容量、产业多元化和技术主导的趋势上存在和VCD市场的根本不同。需要说明的是:降价并不等同于价格战,因为称为价格战必然是恶性的不正当竞争,而在高科技行业中的降价则多是良性的,实际上高科技产品的降价一直就是一种趋势: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会带给消费者巨大的价格优惠。正如高性能CPU推出,硬盘容量的增大,消费者享用越来越快的电脑的同时却发现价格越来越低了。

掌上电脑市场亦是如此,如今的商务通连笔王手写输入的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但是价格与前几款产品相比却更加优惠。正是由于技术进步、工艺改进和巨大的需求,决定了大批量生产带来成本上的节约和规模效益,消费者在不断的技术研发过程中不断的享受越来越好的产品和越来越低的价格。这是新经济体制下的良性竞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